[車事]OBD II 行車監控

Standard
歐小白的上一台車雖然沒有讓我開太久,不過因為它們車友會的資料很完整(其實也很會勸敗),當時有接觸到關於OBD II行車監控的相關資料,當時會上還大推某一個特定機型





何謂OBD,它是英文 On-Board Diagnostics縮寫,請參考OBD II簡介

本來我也沒想要買OBD II的相關讀取裝置,反正有問題回原廠插電腦就好了,不過這一切都得從歐小白最近鬧脾氣開始說起


2/23跟寬心老師他們去堤防打棒球,回程就覺得車子加速的感覺不太對,異常的重拖......想說隔天上班順路繞過去汐止廠看看,可是隔天及2/25開起來又都很正常,這回廠去肯定也查不出一個所以然來....

2/26下班回家,那個重拖感又出現了,因為有了前一回的經驗,這次就仔細的反覆留意出現的時機,發現都是在低轉大約1200~1500之間,有種馬力輸出不出來的感覺,但油門再加深點轉速拉上去後又沒了....

2/27想說228連假要回彰化,還是開去汐止廠請他們查修看看好了


從30888抓下來的維修履歷

2/27當天由技師長跟我一起上路試車,都說車子怕技師,一路上沒能有效的重現狀況,回廠電腦也沒有異狀,只發覺自排油液面高了點,他們幫我抽了一些出來

228連假返鄉,那個感覺時不時就出現,包括接下來幾日上下班也都有感覺,我想說要壞就壞個徹底吧,這樣進廠人家也才好查.....老天可能有聽到我的呼喚,3/17下班回到家正準備熄火時,引擎故障燈突然亮了,然後還抖的很厲害......(我居然忘了拍照orz)

3/18也許是經過了一夜的冷靜(我是指車子不是指人),順利發動沒問題,引擎故障燈也熄了,戰戰兢兢的開到汐止,直接就往汐止廠殺進去(人家還在集合說)


故障碼P0123,P0222

查了一下這兩個都跟節氣門有關係,技師長嘗試消除故障碼失敗,最後決定出保固換一個節氣門,但是要待料,我就把車留廠讓他們去處理

經過這一次亮引擎燈的經驗,我實在不太喜歡在知道有故障發生,但又不知道故障在什麼地方的情形下開車上路,好像隨時得準備要顧路,那感覺真的超級差的......

所以當下就決定要買OBD II 行車監控,網上找來找去查到某車隊曾發起團購的一款,為什麼沒買開頭提的那個特定型號?因為我在Y拍問他們問題遲了好幾天才回我,這讓我覺得fu不好,本來想從國外敗回來(台灣賣近7張,米國賣4XXX),還要算運費及關稅,想想還是對岸便宜貨頂著用先


OBD boss



保修卡&出廠合格証



主機及排線



裝上固定座,不過那個固定座看起來很不耐用,質感也不好,打算把它給換掉



思考要放在什麼地方,要不影響行車但又要能即時判讀



插上OBD II接頭,檢測車輛並初始化



點火開關紅火不用起動



檢測ing



每一款車支援的數據項目不盡相同,歐小白可以讀到51項



設定廠牌



重開機就會帶出車廠標幟



內定的怠速模式



功能選單,先試一下引擎系統診斷



無故障碼



汽車性能測試則可以進行加/減速測試及0-400m加速

這個功能對我不重要,就不測了


儀器設置,可以設置故障碼警示,水溫過高警示......

設定好轉速之後,當到達該轉速時就會有提示聲響,歐小白有手自排,這個換檔提醒功能就很不錯


監控畫面也可以任意配置



怠速/巡航/競技三種模式



怠速模式
左上是什麼我忘了,再來是引擎轉速/電壓
中間是水溫
右上進氣溫度,即時油耗/歷史油耗


早上出門先大約把它擺在中控台上,巡航模式(有項目重覆了orz)



競技摸式,油耗/轉速/時速



為了固定它,買了一個行車記錄器用的固定架


切掉前面的卡合結構,這個平面黏上強力磁鐵,OBD boss機殼後面黏一片鐵片,用磁力來吸住(學ORO TPMS的固定方式)



原來的ORO TPMS的位置及HUD的位置



HUD及ORO TPMS移到正前方,OBD boss就放在原來ORO的位置

因為走線都是自己來,也發現原廠當初加裝HUD及速控鎖的走線真是不及格


這一大團線是怎麼樣,真是難看到極點了,這從當初原廠交車中心出來就這樣了

我猜是因為當初技師認定零錢盒裝上去就看不見了,所以就全部塞進去就自完工了,真是.@%^$%^#$@#$


咱把它飾板都拆了,不把它弄個好看點怎麼行



雖不完美,但至少整齊多了

最後我的巡航模式設定監控轉速/水溫/節氣門開度/進氣溫度/系統電壓,可惜的是OBD介面沒有機油溫度與機油壓力資訊,這是唯一的遺憾

  • Categories